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是跟上次一样,一点点东西我搞了一个早上。。。还是大汗滴小汗!!
天气热也。



为今年裹粽子做下的记录:


咸肉粽
(1kg 糯米这个份量大概可以裹24-26粒粽子,中型size)

首个步骤当然是必须提前买好各种材料。粽子叶,粽绳(粽草),糯米,馅料根据个人喜好:基本上的是猪肉,香菇,五香粉,胡椒粉,栗子。。。etc。


最好在裹粽子的一两天前洗粽叶,粽叶要先用滚水浸泡或煮约10-15分钟,然后待水凉后才把粽叶一片一片抹洗清洁,滤干水收进冰箱最下格待用。粽子的馅料也在早一天炒好好备用,糯米要用清水浸泡隔夜。

准备粽叶

材料:
适量粽叶(我准备了约60片粽叶)
适量粽草(我用4串)我不爱所以没有打算放栗子,预先煮了一点卤花生备用。

把所需的粽叶,粽草放入沸水中煮约10至15分钟,待冷后,把粽草虑干备用,用布把粽叶两面都抹洗干净,剪去头尾半寸,备用。








准备馅料

馅料:
大约半碗虾米,切碎
15-20 朵 香菇, ( 泡软, 洗净,沥干切丁)
1 kg猪肉 (洗净,切丁)

调味料:
1汤匙香菇粉
1汤匙黑酱油,或更多
适量胡椒粉(约1/2汤匙)
适量五香粉(我用约1汤匙)
适量盐(以个人口味作准,我个人用了大约2至3小匙)
做法:
烧热食油, 爆香虾米,倒入香菇丁炒香,倒入肉丁炒香。加入适量水, 煮至汁将收干时,加入调味料,炒均匀盛起。

准备炒糯米

材料:
1汤匙葱蒜碎(多一点比较香)
1kg糯米
适量胡椒粉 (大约1大匙)
适量盐 (我用了1小匙)

先把糯米洗净,浸泡隔夜,第二天滤干水,爆香葱蒜碎,然后放入糯米略炒一下,加入盐和胡椒粉炒均,盛起待用。盛起待用,便可以开始准备裹粽子啦。
裹粽子

1.把两片一样大小的粽叶重叠卷折成漏斗形 型。


2.然后把约1至2汤匙糯米放进粽叶里,中间挖个洞。

3.然後呢,再把约1汤匙馅料。(喜欢吃馅料饱满点的话,可以放多点)

4.盖上1汤匙的糯米,再把它包起來,粽型要有菱有角,用粽草绑好就可以了!

5.粽子裹得差不多的时候,可以预先准备一个大锅,加入半锅的清水,和加入约1大匙的盐煮滚,把包好的粽子加入,盖上锅盖,盖上锅盖煮约21/2小时或至熟透,即可捞起,吊起来滴干水份待凉。

P/S:(水一点要滚了才放人粽子,水一定要盖过粽子,水少了要加滚水,不要加冷水)。


6 条评论:

  1. 时间就过得这么快,忙起来竟忘了有博客这么回事,也忘了向还活跃的博友(包括喵喵)祝贺端午节快乐。。。哈哈哈哈。。。
    当年543的妈妈每一年裹多样化的粽子时,一定多裹些第一张照片里那种红豆粽。因为543爱吃,妈妈又偏疼543.。。。哈哈哈哈。。。
    现在妈妈坐轮椅了,543感恩却懒得裹(不会裹啦。。),就偷工减料,不用叶子,直接用红豆参糯米,炒熟了吃(当然有加粽子的料啦。。。)。妈妈也吃得好开心哦。。。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鸡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广进,万事如意!!!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妳好!过来看妳啦!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回复
    1. 543,谢谢关心和还记得小小人物的我,这里都长满草了,迟点真的要抽空上来整理一下。。顺便补发帖子。

      删除
    2. 喵喵,妳还真的把家布置的焕然一新,还以为找错了门户。那家具的气派,少见哦!。。。希望过些时候有空再来。。。哈哈哈哈。。。

      删除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