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黑糯米戚风蛋糕 Black Glutinous Chiffon Cake

又是戚风蛋糕。。。。不过这次是黑糯米戚风哦!嘻嘻!^_^


话说早前几个月,我在网络看到别人家的黑糯米Kuih Koci,小时候常常有吃到,也常在夜市或早时看到有马来同胞卖,反而现在会比较少见,而且味道也跟我们小时候吃的差太远了。。一想起小时候的味道,就让我心痒痒嘴馋了,也想做几粒来试试,可是在这里好像都没有看过有商店售卖黑糯米粉,只看过有卖黑糯米。。。这样也罢了!
自己突然不知道是抽到哪根筋,居然特地托好友Cecelia帮忙买黑糯米粉,还一口气要了1kg(当时应该没有想过1kg是多少)。。。。 
Cecelia 也真够朋友了,二话不说特地去帮我买回来给我,糯米粉1包装净重580gm,价钱是1包Rm4.50 ,但是Cecelia还不打算收我的钱,说小意思是送给我用了。。。。哦!我这下几不好意思!!
好了,这都不重要。。。问题是我两包糯米粉,也一直原封不动的把它收在橱里。看吧!这就是我的坏习惯,经常发作,手痒爱买东西,等东西买回来了又懒虫上身。。。常常就是没有认真考虑是不是真的需要用到那些东西。
这下好了,我这1kg的黑糯米粉该怎么用??。
黑糯米Kuih Koci?
黑糯米戚风蛋糕?
黑糯米麻芝?
黑糯米汤圆?
黑糯米ondeh ondeh?

哪来那么多的时间让我去做这些糕点。。。我要慢慢计划一下!

好吧!先试试做个比较简单易做的戚风蛋糕吧!其他的迟点再想了。。我先到别人家参考了有关食谱,然后又自己假厉害稍微修改。感觉不是很好,不过还是放上来show一show!嘻嘻!


黑糯米戚风蛋糕


材料:
7粒 蛋黄 ~
80g 自发面粉 ~
90g 黑糯米粉 ~
25g 幼糖 ~
80g 浓椰浆 ~
4大匙 粟米油 ~
1/2茶匙香草精 ~ 可以不放

7粒蛋白 ~
100g 幼糖 ~
1/2大匙柠檬汁或 1/4茶匙塔塔粉 ~

做法:

1. 蛋黄与糖放入盆中,搅拌至蛋黄颜色变浅、糖全部融化,加入粟米油拌匀,再依次加入椰浆,香草精、自发面粉和黑糯米粉搅拌均匀。
2. 将蛋白搅打至松软,慢慢加入幼糖(分3次)和柠檬汁或塔塔粉。继续搅拌至松白呈硬状。
3. 将蛋白霜分3次慢慢加入蛋黄面糊中,轻轻拌匀成面糊。
(先将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面糊中拌匀,再将之倒入其余的蛋白霜中拌匀)
4. 将面糊倒入戚风模具中,拿起模在台面上轻敲两下,以震出大的 气泡。
5. 送入预热烤箱170度,烘约  50-60  分钟或至熟。
6. 烤熟后立即倒扣,等其完全冷却后才可脱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