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旺来』2013~黄梨馅III



新年刚刚渡过了两个星期,也意味着随着还有27天就是农历新年。。。

OMG!!!。。。。时间过得真快啊!

小时候每逢春节年关将近,都会特别期待及开心,觉得节庆是充满欢喜气氛。但是随着年纪渐长,每逢春节过年前我都觉得格外辛苦,显得有点烦恼,压力。我是懒人一个,想到家里要『大扫除』,办年货,换利是钱。。。。 准备制作年饼等等一堆事要忙,就有点头痛,全身乏力感。
基于平时都工作,所以这些活儿都需要安排在休息日进行,通常每年我都会做个工作规划进度时间表,好让大扫除的工作都尽善尽美的完成。不过事与愿违,很多时候都因为自己的懒惰,都没有办法跟据时间表进行,结果到日子越来越接近的时候,才来紧紧张张赶工收拾,所以每年的农历新年除夕,我和我家老爷都是一副很疲累的样子,残嗮!!。。。

但是该做的活儿也总得做啦!年饼还是得酌量地做几款供自家用的,会在农历新年的两个星期前才会开始制作,但是一如往年,我每年都会在早已两个月就煮好做黄梨挞的黄梨馅 ,免得时间接近的时候要为买不到黄梨而烦,而且据了解,越接近农历新年的黄梨,价钱会比较贵。而今年要用到的黄梨馅,我已经早早在去年圣诞节前夕就煮好收藏在冰箱的冷冻格里罗。。。。哈哈!有够怕输吧!?



这是我去年圣诞节前买来煮黄梨馅的Morris黄梨,一粒Rm2.00~~不错吧!

黄梨馅做法可以参考这里~黄梨馅


感觉往年煮的黄梨馅有点多,所以这次我只买了6粒Morris黄梨,新鲜又不过熟,且不像去年的黄梨太生,庆幸没有买到坏黄梨,但是价钱又贵了,已经是一粒RM2,冰糖400gm庄 也一包卖Rm2.20,又起价了,。。。虽然话说这种百货通膨的局势,起价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觉得我们井斗市民接下来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



今天我家老爷从家婆那儿拿来了两粒大黄梨,家小姑从夫家果园带回来的。如果没有看错,这应该是属于砂劳越黄梨的品种,个人觉得这种黄梨其实不太适合煮做糕饼用的黄梨馅,因为果肉不扎实又多汁,纤维比起Morris黄梨少,所以用来煮黄梨馅的话,成品的份量会比较少,而且口感也比较差。
砂劳越黄梨
但是我想我应该是有点疯了,家里冰箱已经有煮好的黄梨馅了,我居然会用这两粒砂劳越黄梨来煮黄梨馅。有点自讨苦吃罗!由于这种黄梨的果肉比较软松,我很难用刨丝器磨碎,所以我直接把黄梨切成小块,用搅果汁机打碎了。。。。唉!


很明显的,砂劳越黄梨的果皮比较薄,而且黄梨眼也没有Morris黄梨那么多及深入,蛮方便处理的。
用搅果汁机搅碎后的黄梨,烂绵绵的!加了冰糖。。。正在烹煮中。。。


All done!!



煮好的黄梨馅,是软软绵绵的。。感觉比较适合用来搽面包。

两粒砂劳越大黄梨煮出来的黄梨果酱,只有这么多,而且卖相让人有种煮得不够干身的感觉。但是颜色很『旺』哦!嘻嘻!






每逢新春佳节或任何华人传统节庆,很多人会买黄梨 取其福建谐音『旺来 』,黄梨外表并不吸引人 ,但它却含有丰富的B1, B2 ,B6 与烟硷酸,还有,钙 ,镁 ,钾等矿物质,纤维质。
有些人吃黄梨后,会觉得嘴巴刺涩涩地,所谓的被黄梨咬到舌头,那是黄梨酵素作祟。
只要把黄梨煮过后再吃,酵素经过烹煮受热破坏后,就不怕吃黄梨会被咬舌头了。
传统品种的黄梨纤维比较粗,不像改良后的品种那样细,加上它的滋味是甜中带酸。如果嘴巴有伤口,会有刺激感。。。
黄梨酵素也与木瓜酵素有类似的作用,,与嫩肉精有异曲同工之妙用于腌渍肉类后烹煮,可以破坏肌肉里的纤维 ,让肉质变得软嫩,不过黄梨的果味气味独特,适用范围不如嫩肉精。
黄梨果肉里的纤维,,有助肠胃蠕动,黄梨酵素也能帮助蛋白质分解 消化。
多吃黄梨有助排便,而且饭前饭后吃黄梨皆可,不过对有患胃溃疡 ,或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是适量食用,要避免空腹吃,最好是在饭后吃,而且不宜与吃饭的时间隔太久。
从营养角度来看, 每100克黄梨含有约11.6克碳水化合物(即是醣类) ,以一粒重量约2斤的黄梨 ,一份水果的建议摄取量是大约六份之一粒黄梨, 连皮带肉约200克。
黄梨虽然含有钾 ,但是却不属于高钾水果, 每100克含40毫克钾 ,相对比许多水果都来得低, 所以不管是糖尿, 肾脏病患, 只要适量食用, 黄梨都不是禁忌。

如何挑选食用黄梨

-视产期 ,不同品种的黄梨, 产期也不同, 好吃的季节也不同。

-看果色,  最好挑选果皮金黄带绿的黄梨 ,果皮棱目要大而显凸 ,没有磨损痕迹。

-听声音,  轻弹黄梨 ,带空荡回音的会比较好吃, 太扎实的声音表示品质不佳。

-观外形,  果形短的黄梨品质较优 ,果皮最好无裂痕或磨伤, 若发现果茎叶片容易折断或松落 ,表示黄梨已经过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