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算盘子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是没有算盘子的存在。。。阿嬤没有煮过算盘子,我们也没有吃过或看过算盘子。。一直到小姑嫁给了大埔客家人的姑丈!!我们才第一次听到有算盘子这道小吃,
但是在当年家中的环境下,却一直没有什么机会真正品尝算盘子,算盘子的样子和味道也只是在自己的幻想中想象它是多么的美味。。。。至到我出来社会工作,才在外面专卖算盘子的档子见到算盘子。。也是我第一次吃算盘子!!虽然不觉得特别好吃,但却感触良多!!!
今天看着做『香芋燕菜月饼』用剩的芋头,突然心血来潮想趁着休假最后一天,弄了这道据说是属于大埔客家人颇负盛名的的经典传统小吃~
算盘子
算盘子之所以叫『算盘子』,是因为形状很像算盘上的算珠。它是用煮熟的芋头与木薯粉搓匀做成一粒粒的小面板,具有弹性口感,滑爽些许Q,可以当菜,也可以 当小点吃。
因为算盘子『珠圆玉润』的形状,也是旧时代很多大埔客家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小吃,象征团团圆圆。借『算盘子』也祈盼自己来年更加精打细算,挣很多钱。
为人父母者,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会精打细算,长大后有所作为,故『以形补形』激励孩子。据说客家算盘子就是这样留传下来的。

算盘子
食谱取自我当年收藏的杂志剪报,哈哈!我家老爷说我还真的很会收东西!
我的算盘子没有完全依照食谱完成的,反正我也是很喜欢假厉害,也基于家里的食材有限,pandai pandai 的我削减了一两样食材。。。。乱做乱煮一轮。。觉得成品味道还不错吃哦!!!

材料:(2人份)
150gm 芋头
75gm薯粉

(A)料
1/2汤匙生抽
1/2茶匙盐
适量胡椒粉
11/2汤匙食油


1汤匙食油

1瓣蒜头,切碎
25gm虾米,切碎
100gm肉碎
2朵香菇,浸软切丝
25gm木耳,浸软切丝


(B)料
1/2茶匙盐
1茶匙蚝油
1/4碗清水

2棵芹菜,切粒

做法:
1.芋头去皮切片,蒸至熟后压烂,加入薯粉及(A)料,搓均后分成小圆球,再以食指轻按成算盘珠状。
2.将做好多算盘珠放入滚水中,待它浮面捞起,滤干水份,抹上少许食油,以免算盘珠粘在一起。

炒算盘子:
烧热油爆香虾米,蒜米,加入肉碎稍微炒拌,加入香菇丝,木耳丝,炒香后再加入算盘珠稍微炒拌,加入(B)料,继续以慢火煮数分钟或收汁。上碟前加入芹菜粒即可。







2 条评论:

  1. I love to collect recipes too. Now wondering how to store them all. This abacus looks yummy!

    回复删除
  2. edith,
    nice to meet you.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i already do filing for my recipes collection, so i just simply keep in my bookshelf and some in the drawer...

    回复删除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