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大年除夕~团圆饭



除夕拜祖先
 以前在娘家,团圆饭是留到晚上吃的,但是在夫家团圆饭都是在早上拜过祖先后中午吃的。
所以一大清早到家婆家时,家婆一个人就已经忙着在厨房准备拜祭的年菜,家里其实只有5个人吃团圆饭,但是因为要拜祭祖先,所以准备了一桌子的菜肴,要吃完还真的不简单哦!记得几年前,家婆都习惯了煮到一大锅一大锅的年菜,结果那一天的年菜,让我们吃了几天剩菜。。。经过我们多次的提醒,现在家婆也不再煮那么多份量的菜肴,但是,还是吃上1-2天才完全消掉哦!!当然家里的Lucky也一起餐餐吃到饱饱的。谁是Lucky?hihi!。。。Lucky就是我家婆的爱犬罗!




炒手工全蛋面
 年二十九晚上我做了一些全蛋面条,除夕早上才拿过去家婆家,后来见家婆忙到团团转,就自己下厨随便帮忙炒出来,味道如何?。。。Hmmmm。。。。。也许大家的口味喜好大不同,也许太多好料在后头,这道炒面不是很受欢迎。T_T


五香春巻
 这次的春巻比起以往的稍有进步了,口感不错,也不会偏咸,蛮收欢迎一下哦!^_^


番茄黄金鲳鱼
 这道番茄鱼是我和家婆的杰作,鱼是家婆煎的,酱汁是我调煮的。。。哈哈!!!看起来是不是很赞呢?黄金鲳鱼的肉质比黑鲳鱼细幼,不错吃一下的,而且价钱也比较白鲳鱼低,就是我个人认为,它的相貌有点怪怪。。。纯属个人想法!


家婆的杰作一~仁当鸡
刚嫁入夫家的第一年,对于每逢大日子时,必有一道类似加哩鸡或仁当鸡感到疑惑,我酷路寡闻吧!只因为我家的年菜从来没有这道菜肴,印象中这不是华人的传统菜肴啊。现在的想法是,年菜吃什么其实都是以个人的口味喜好而定的,以前在娘家没有这种辛辣菜肴也是因为爷爷对自家的传统菜肴的一份坚持和喜好。

家婆的拿手年菜~海参猪脚
这是家里最受欢迎的年菜,魅力完全无法挡。。。就连老爷的妹妹也在百忙中专程从她夫家吃过团圆饭再赶回来second round品尝,我本人对它没有什么兴趣,也许是自小在家都没有这道年菜,所以没有那种情谊结。我反而对阿ma的肉丸,鱼丸,香菇猪脚非常的怀念,。。。T-T


花生莲藕排骨汤
 哈哈。。。坦白说这个当然没有我阿ma的老火汤水那么好味,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哦!
呵呵!@@|


白斩鸡
 我爷爷生前最喜欢白斩鸡,尤其是留到隔夜做盐鸡。。。


炒杂菜
 看到这道杂菜,我就会很想年阿ma炒的杂菜,只可惜现在已经吃不到了。。虽然家婆炒的杂菜也不错吃,但是对我来说,就是少了一点点说不出的味道。。。


烧肉
以前很喜欢吃烧肉的,尤其是阿ma炒的蒜米烧肉,味道是一流的哦。。但是嫁人之后,突然间对这个烧肉的兴趣麻麻。。。。为什么?在夫家居住的那段日子,凡举什么大日子或节庆都会有烧肉吃,有时是连连两个星期都是烧肉。。。噢!!!吃到自己觉得汗颜。。。
后来搬出来自己家住了,才比较少吃烧肉,但是现在看到仍然是有点阴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