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阿嬤的层糕粿


以前阿ma都很喜欢做这种类似9层糕的糕点,也可以说这是咸的9层糕,话说当年大姑丈也曾经对这看起来一点也不起眼的粿糕很不屑,结果试吃之后就停不了口,可想而知阿ma做糕的本领是多么的了不起啊!有时不能不佩服老一辈的人,就是很简单的几样食材,也能做出美味的糕点。这层粿糕吃起来口感是一层一层的,有点QQ的,但却不是硬绷绷的那种,味道像没有芋头的芋头糕。。。问过阿ma这是什么糕?阿ma都说是『层粿』,。。。但是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在外面买到或吃过这样的糕点,也许这是我们阿ma自创的粿糕吧。我们的阿ma做糕点,都是没有谱的,完全凭自己的经验及感觉agak agak, 所以这糕点也没有所谓的食谱,现在得阿ma也无法亲身教我怎样做糕。

我觉得它也有点类似马来人的糕点,就是Kuih Talam Belauk,不同的是我阿ma做的粿是没有下椰浆和加哩粉,而且Kuih  Talam是一次过蒸熟的,阿ma这个粿却要像蒸9层糕那样,一层一层的蒸。所以参考了9层糕和Kuih Talam的基本食谱,做了这盘『阿嬤的层粿』,味道没有阿ma做的那样美味,只能说还不错吃,。。。


阿嬤的层粿糕


阿嬤的层糕粿 Kuih Lapis Berlauk
材料:
300gm 粘米粉
11/2茶匙盐
900 ml 清水
11/2大汤匙虾米,切碎
适量胡椒粉
适量食油

装饰
1粒红辣椒,切丝
1棵青葱,切碎
1棵芹菜,切碎
1大匙炸葱花

7“ Dia 圆形蒸盘

做法:
1)粘米粉加清水拌匀。
2)把锅烧热,倒入适量的食油,将虾米爆香,将1/3的虾米盛起,收在一边。剩下的加入粉浆和 调味料 一起拌均。
3)粉浆置于一旁约20-30分钟,然后把粉浆分成6份,把一份倒入已预热的蒸盘中,慢慢的再把第二层的粉浆倒入蒸三分钟。重复的做至到最后一层蒸15分钟。
4)蒸好后从锅中取出,才把较早时盛起的虾米,跟炸葱花,辣椒丝,芹菜和青葱洒在上面。完成,待冷却后方可切割。


阿嬤的层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