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罗汉果菊花枸杞茶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款清肝明目、驱热赶燥、舒肺润喉的茶—
罗汉果菊花枸杞茶
罗汉果和枸杞都带甜味,所以无需再加糖,这茶口感味道甘甜,配上菊花的清香,口感非常棒。小朋友也很容易接受。



枸杞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
菊花具有清热去火,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的功效。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疗效。用于感冒风热、目赤肿痛、眩晕、高血压等症。
罗汉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润肺、止咳、清暑解渴、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伤风感冒、咳嗽多痰、暑热胃热、便秘、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口干舌燥等病症。


材料:
罗汉果1粒
菊花适量
枸杞子适量
清水适量
可以有两种做法

做法1:如果不赶时间,直接用来泡茶)
将枸杞和菊花用清水泡下,浸出一些灰尘,罗汉果敲破,掰成小块(罗汉果口感甘甜,我用了一个罗汉果,如果只有一两人喝可少放,当然,也可以放了整个,多添加热水喝也行。)
将罗汉果连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沸两分钟即可关火。将煮沸的罗汉果水冲入菊花枸杞中即可。

做法2:我就比较喜欢放进茶壶里煮开,这样更容易出味。)
罗汉果、菊花、枸杞子清洗干净。小茶壶里加了水,把罗汉果放进去,中火煮开,加入菊花和枸杞子,水再次煮开后即可。

中医药学认为,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罗汉果含有丰富的糖甙,这种糖甙的甜度是蔗糖甜度的300倍,具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来辅助治疗糖尿病;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肤美容作用;有降血脂及减肥作用,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改善肥胖者的形象。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8307.html?wtp=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