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清明扫墓的祭品


上个星期和老爷到香烛店买他们准备礼拜扫墓用的纸钱等祭品,而我叔叔们也会在下个星期去替我们爷爷扫墓,所以我也顺便买了一点金银纸给爷爷,由于家婆家里也在下个星期拜祭祖先过清明节,所以我不能同行T-T,这几天和老爷在家趁闲把所有的纸钱都给折好了,好让叔叔到时扫墓带过去焚化。。.。。。。。。。。。时间过得好快好快,不知不觉爷爷也离开我们已经有3年多了。但是感觉一切都好像几天前才发生,没有爷爷的日子里,地球依然旋转,但是老家的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阿公,我们都想念你!』


老爷和他弟妹买给已故家翁的衣箱和祭品



趁闲把纸钱给折了。。。那辆蓝色的宝马是老爷家人买给已故家翁的


这个是买现成的。。给爷爷的莲花
给爷爷的纸钱终于折好了。。没想到还蛮多一下

  





清明节简介
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之日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逐渐演变为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奠先人和扫墓的日子。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给坟墓铲除杂草,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添加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至于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 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不过,现在人们的习惯已有变化,为保护环境不再烧纸类东西,流行供献鲜花等。

另外还有很多以“清明”为题的诗歌,其中最著名的是唐代诗人杜牧的诗七绝《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2 条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