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肉粽~端午节快乐

今天家婆在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
呼!一点点东西搞了一个早上。。。大汗滴小汗!!鸡手鸭脚!
这几年阿ma已经没有能力裹粽子给我们吃(真该打!阿ma这么老了,还想要阿ma裹粽子给她吃)。。虽然现在的我因为胃病而不能吃太多糯米的食物,但是为了满足自己那么一点点的口欲,外卖的粽子又实在让我吃不下,只好自己学学裹粽子了。
其实当年阿ma裹的粽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馅料,只是很基本的炒香香的香菇猪肉丁加栗子,但是我们就是觉得阿ma裹的的粽子最美味,我爱吃的粽子是不放栗子的,以前阿ma都会特地裹过一些没有放栗子的粽子给我吃,这可是冒着会被爷爷骂的风险,爷爷说阿ma这样是在宠坏我,。。。这样也算吗?
总之阿ma裹的粽子让我们吃了有种温暖幸福的感觉哦。怀念ing。。。


我在过去都没有真正跟阿ma学裹粽子,以前阿ma每次一裹粽子就是用到几kg糯米的事情,几kg的糯米的确是很忙碌的哦!!pasal家里张口吃饭的人,我偶尔也曾经很鸡婆地蹲在旁边看,指指点点想参与,但是阿ma就是喊我出去,不要妨碍她的忙碌。。哈哈!现在才知道。。。当年是真的有点被惯坏了。。糟糕!我不太会裹粽子!
今年其实是我第三次学裹粽子,前两年都是裹得不3不4。第一年裹到一半,粽叶不够,结果剩下的馅料和糯米都拿来蒸糯米饭。第二年有所准备,却很狼狈的忘记怎样裹粽子,虽然还是把所有的材料都裹完,但是却裹出了一堆崎型怪状的粽子。。。今年呢?又裹出什么样子的粽子呢?看看吧!!!!登登登。。。。。。。
我今年裹的肉粽,不错吧?

第一只被捞起来试味肉粽


去年裹的肉粽(未煮前)
无意中找到去年在粽子下锅煮前唯一拍下的相片。。。真的是一堆崎型怪状的粽子吧!
拍涩!拍涩!学艺未精啊!




为今年裹粽子做下的记录:
(这个份量大概可以裹25-28粒粽子,中型size)


首个步骤当然是必须提前买好各种材料。粽子叶,粽绳(粽草),糯米,馅料根据个人喜好:基本上的是猪肉,香菇,五香粉,胡椒粉,栗子。。。etc。
最好在裹粽子的一两天前洗粽叶,粽叶要先用滚水浸泡或煮约5-10分钟,然后待水凉后才把粽叶一片一片抹洗清洁,滤干水收进冰箱最下格待用。粽子的馅料也在早一天炒好好待用,糯米要用清水浸泡隔夜。

准备粽叶
材料:
适量粽叶
适量粽绳
100g栗子(洗净, 浸泡过夜,煮熟滤干水)『我不爱所以不放』
预先洗好滤干水的粽叶
准备馅料
馅料:
1汤匙虾米,切碎
1汤匙葱蒜碎
15-20 朵 香菇, ( 泡软, 
洗净,沥干切丁)
1 kg猪肉 (洗净,切丁)
调味料:
1汤匙蚝油
1汤匙黑酱油,或更多
适量胡椒粉(约1/2汤匙)
适量五香粉(约1/2汤匙)
适量盐

做法:
烧热食油, 爆香葱蒜碎,倒入香菇丁炒香,倒入肉丁
炒香。加入适量水, 煮至汁将收干时,盛起。
粽子馅料
第一个步驟先把糯米洗净滤干水,爆香葱蒜碎,然后放入糯米略炒一下,加入酱清炒均,盛起待用。便可以开始准备裹粽子啦。


炒糯米
材料:
1汤匙葱蒜碎

1kg糯米
适量酱清

炒好的糯米
第二个步驟就是把两片一样大小的粽叶重叠卷折成漏斗形 型,
第三个步驟然后把约1至2汤匙糯米放进粽叶里,中间挖个洞。
第四个步驟然後呢,再把约1汤匙馅料。(喜欢吃馅料饱满点的话,可以放多点)
第五个步驟盖上1汤匙的糯米,再把它包起來,粽型要有菱有角,用粽草绑好就可以了!

修剪过的粽子
刚裹好的粽子
第六个步骤,煮开一锅水,投入已绑好的粽子 ,盖上锅盖煮约21/2小时或至熟透,即可捞起,吊起来滴干水份待凉。
(水一点要滚了才放人粽子,水一定要盖过粽子,水少了要加滚水,不要加冷水)
刚煮好被捞起后吊起来滴水的粽子,油亮亮!!
看起來好像是很容易轻松的几个步骤吧?!可是对我这个裹粽子的菜鸟来说,裹粽子绝对是高难度技术活,做起來却一点也不简单,要裹得好更不容易哦。。笨手笨脚的我整个早上开始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作品。我没有阿ma的巧手可以裹出那种完美的三角锥,稳定粽子更多的时候貌似非立体,虽然后面几个也达到了近似三角锥的水平,不过粽子都已差不多裹完啦!。。。



我的肉粽!完成!!
看完了吧!?,,哈哈!怎样?还不错吧?今年果然有进步了。。。有点安慰!
不过也有点遗憾ing。。。。
我爷爷在世都无法吃到我亲手裹的粽子,
我也许应该早几年就学裹粽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