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迷你广式月饼


迷你豆沙月饼
小时候吃的月饼都是豆沙和莲蓉月饼,而且是四粒包在一筒的。現代的月饼虽然越来越多样化了,各种口味馅料,各种形状甚至卡通都有,包装精美到有喧宾夺主的感觉,让人质疑到底是吃外面包装还是吃包装里面月饼。。我此终还是认为,月饼还是圆形的比较传统,而且是净豆沙和莲蓉月饼。



迷你莲蓉月饼


其实当年的我特別喜欢豆沙月饼因为有瓜子!后来终于见识到有蛋黄的月饼,但是我对于这种有蛋黄的月饼,反而是兴趣麻麻的,每次都会之吃剩蛋黄,然后要给家人骂不识货。当中我最喜欢吃的是那种馅料黑黑,黑到很油亮的黑豆沙月饼。据说那种黑黑的豆沙馅是用黑豆煮成,市面上已经看不到这种黑豆沙馅料的月饼,。。。噢k!吃不到黑豆沙,就吃红豆沙月饼。。。。。但是想找有瓜子的豆沙月饼或莲蓉月饼少之又少。既使有也是寥寥无几的几粒瓜子吧了,差不多是可以吓死人的数目,哈哈哈!。


為了滿足我的心愿,此次首次制作月饼,我都在馅里加好多瓜子哦!

有谁是像我一样的超喜愛多多瓜子的豆沙月饼??还有黑豆沙月饼?



学做烘焙以来,没有什么信心要学做传统月饼,总觉得做传统月饼一定是很复杂的过程,所以这几年都只是在斋玩燕菜月饼,对于传统月饼,一直都是拖字诀,每年都说等明年要挑战学做传统月饼,一年又一年,都讲了多少年啦。。结果每年都是网上谈兵,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其实做传统月饼,冰皮月饼有什么麻烦?各种需要的材料都可以在市面上的烘焙材料店买得到,方便得很啦。。。曾经更对我家老爷胯下海口说,如果我要学做传统月饼,我不想买现成糖清,我不想买现成的馅料,我要用自己煮糖清,我要用自己炒的馅料,我要用心做去学做真正完全homemade的传统月饼。

好!你们看!讲得多漂亮?!
嘿嘿!结果呢。。。。。


木质月饼模(50gm+150gm)Rm33
无端端买了一个木质月饼模,事后又点后悔,除了觉得价钱蛮贵的,而且木模对一个初学者来说,比较难操作。。。
想找个按压款月饼模型,最后只找到这个迷你型的。。。好像买贵了,有没?!

迷你按压款月饼模型(50gm)Rm22.50


制作月饼初体验

第一次制作传统月饼初体验~,是有点战战兢兢,=^_^ 决定参考君之的广式豆沙月饼


自制转化糖浆


看了君之的详细的做月饼的过程,觉得也不算太复杂,就先着手做了转化糖浆,等了几天后,终于可以着手做月饼了。按君之的食谱准备了材料,馅料做了改变,是用了现成红豆沙及莲蓉另加烤过的瓜子仁。
现成的月饼莲蓉-1kg=Rm19.80
现成的月饼红豆沙~1kg=Rm9.80

虽然君之在博文中提到,制作月饼,馅比我们想的更重要,唉。。。谁不知道妈妈是女人咩!。。。。。我是自己煮了转化糖浆,我也想要用自己炒的馅料,奈何没时间没时间啊!。。。最后这个豆沙馅,我实在没有信心了。。决定买现成的来用啦。。。。之前讲的话,就当没有看到,没有听到吧!哈哈哈哈!

生瓜子仁~1/2kg=Rm11.50
瓜子仁很贵,怪不得现在的月饼馅里的瓜子仁是少到吓死人的。。。
烤瓜子仁
瓜子仁要用几度烤多久?

问过烘焙材料店的人,说是180°c烤10分钟,应该是9分钟,(瓜子仁熟了会弹跳)就是可以听到达达声至不响为止。(以各人的烤箱温度为准)




未烤的迷你豆沙月饼

广式月饼的特点是重油、皮薄、馅多。一般皮馅的比例为2比8。如果是50克的月饼皮和馅的量就是10克和40克,这对于初次做月饼的我来说感觉挺有难度的,10克的皮要包住40克的馅儿,想想就有难度。我第一次做调整了比例:3比7,也就是15克皮、35克馅,我觉得这个比例出来的月饼皮已经够薄了,其实我愿意皮更厚些,我觉得皮厚点好吃,但既然是做广式月饼咱也别篡改的太多了哈

迷你豆沙月饼 :比例:3比7,也就是15克皮、35克馅(一个配方做了10粒迷你月饼)
迷你莲蓉月饼 :比例:是20克皮、40克馅。所以看起来比较高(一个配方做了10粒迷你月饼)再用剩下的皮料,用木模做了一个重量150gm的莲蓉月饼。



要进烤箱的迷你豆沙月饼月饼

第二天等不及到底有没有回油,就拿了几粒回去给家婆,只见我家老爷的小外甥倒是蛮喜欢的,吃得津津有味,我。。。居然有知音哦!后来我家老爷尝过了有何说味道不错。


虽然采用现代按压款模型,但是功夫不到家。月饼 做得不美。。 但,这是我第一次制作传统月饼,还是要记录一下。。
嘻嘻。。。来叹茶,吃月饼咯!

迷你豆沙月饼
迷你莲蓉月饼

试做了一粒重量150gm的月饼,放了3天就回油。。。
莲蓉月饼
莲蓉月饼
莲蓉月饼

当亲自体验了下制作月饼的全过程之后,感慨 一个月饼的形成, 无一不凝聚了爱心与辛苦, 从某种程度上讲, 它已不仅仅是一枚简单的月饼了, 而是一份家的温暖, 爱心的结晶。


我不是专业人士,我只是在这里记录下自己所做所得的小经验,与大家分享。所以有不对的地方,请高人指点,非常感谢。



食谱及制作过程图片转载自君之博文

【广式豆沙月饼】
(参考分量:规格为63克的月饼15个)

配料:
月饼皮:
中筋面粉100克,
转化糖浆85克,
花生油25克,
枧水2克

馅料:
(我用现成红豆沙及莲蓉)

表面刷液:蛋黄水(蛋黄1个 蛋清1大勺调匀而成)

烤焙:200度,中层,约20分钟。烤5分钟定型后取出来刷蛋黄水






  • 接着制作月饼皮。转化糖浆、花生油、枧水倒入碗里,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 面粉过筛入糖浆里。
  • 用刮刀拌匀成为面团。
  • 刚拌好的面团很粘,将面团用保鲜膜包好,放到冰箱至少冷藏1个小时以上再使用。
  • 将馅和皮分成需要的分数。一般来说,皮和馅的比例为2:8。比如你的模具是50克的,就将皮分成10克每份,馅40克每份。
  • 手上拍点面粉防粘,取一块皮在手心压扁。
  • 将馅放在皮上。
  • 用左手大鱼际的部位推月饼皮,并用手指不断转动皮和馅,使皮慢慢的包裹在馅上。


  • 包好后小心地收口。
  • 都包好以后。在月饼模具里放一些面粉,用手掌压住模具口,晃动几下,使面粉均匀的撒在模具里。倒出多余的面粉。
  • 将包好的月饼坯放入模具里。
  • 在案板上压出月饼的形状。将压好的月饼小心地移到烤盘上。月饼都包好以后,表面喷一点水。放入预热好上下火190℃的烤箱,烤5分钟后取出,在表面薄薄地刷一层蛋黄水,重新放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至表面金黄即可出炉(本食谱所用烤箱为长帝CKTF-30gs)。


君之TIPS:
1、和博客以往的广式月饼相比,这次换了一个月饼皮的配方,效果十分不错。月饼皮面团刚和好的时候十分粘,需要冷藏足够的时间,让面粉充分吸收糖浆后才会不黏手。
2、广式豆沙馅用到的熟面粉即炒熟的面粉。把面粉(筋度无要求)放在锅里小火慢慢炒熟,炒到微微发黄,尝起来无生面粉味就可以了。
3、枧水,是一种碱性的水溶液,成分较复杂。如果买不到,可以把食用碱面和水按1:3的比例混合调制来代替(比如,10克碱面里兑30克水,可以制成40克的枧水)。
4、刚出炉的月饼,饼皮很硬,等月饼冷却后,密封保存,等待2-3天,饼皮会渐渐变得柔软油润,这个过程叫做“回油”,所以,刚出炉的月饼不要急着吃,要等回油后再食用哦。




也顺便转载了这个豆沙馅的做法~~

广式豆沙馅:
红豆270克,
细砂糖290克,
花生油120克,
熟面粉20克


制作过程:
1、首先制作豆沙馅。红豆洗净。
2、在红豆里加入足量的水,放入锅里大火煮开,用小火煮至软烂(我用高压锅压了半个小时)。要煮到彻底软烂,不能有发硬的感觉。
3、煮好的红豆加煮红豆的水,放入食品料理机里打成细腻的泥状(加水的量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水加少了会打不动,水加多了打成的泥比较稀,之后炒的时候会花更多时间)。
4、加入全部的糖,用中火加热,一直炒到糖溶化。
5、继续中火翻炒,期间分三次加入花生油。每次都要炒到油完全被豆沙吸收以后,再加下一次。
6、加完花生油以后,继续翻炒,将水分慢慢炒干。
7、馅儿越炒越干了。
8、炒到非常稠厚的时候,加入熟面粉,继续翻炒至面粉和馅混合均匀。炒好的馅建议平铺在大的盘子里,可以使馅快速的冷却。馅一定要炒干一些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