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自制鱼丸

我一直都觉得我阿嬤做的鱼丸是最好味的。。。。

以前在老家每逢过年做节时,一大碗的XX鱼丸汤总是桌上必备的佳肴之一。那不是普通在菜市买的鱼丸,而是我阿嬤为了满足儿孙们的口欲,亲手做的鱼丸。阿嬤每次都会不辞劳苦早早赶去菜市的鱼档,坚持选新鲜的本地马鲛鱼,她那份对选择食材的执作,完全是为了能够做出一颗颗入口弹牙细致的鱼丸,让她的儿孙们都吃得健康美味,开开心心。。。这其实都是我们的福份哪。。
以前我对这种所谓福份都觉得是那么理所当然的,从来没有想过有天会再也吃不到阿嬤做到鱼丸,所以也没有想过有天自己要亲手做鱼丸。。。。
这几年来,都要等到过年初二的时候,才能吃到由三婶做到鱼丸,虽然三婶已经完全得到我阿嬤的真传,我真的很不知好歹哦!嘴里是赞好(否则下次就没得吃啦!哈哈!),心总觉得就是没有阿嬤做到鱼丸那么好。。现在自己再回想起,可能问题出自我感受不到准备食物者的那份真心。一直以来,我们吃的不只是阿嬤做到鱼丸及各种佳肴,还感受了阿嬤对我们一家大小无私无求的爱心。

其实这几年来,阿嬤一直都在鼓励我学做鱼丸,只是自己对制作鱼丸的工序很没有信心,加上懒惰!这才是重点吧?!哈哈!。。。我终于决定试一试了。。
记得我第一次试做鱼丸是在约半年前,那次做出了失败的鱼丸,除了没有鱼丸的外型,不是挤到扁扁尖尖,口感更是软软的。。。。没有鱼味!!浪费鱼肉!唉!那一次让我家老爷加菲猫唠叨念了几句后,我很有挫败感也一直都没有再尝试做鱼丸。。。(其实败笔完全是那些鱼肉不是本地马鲛鱼,而且也不够新鲜!!!!)

俗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

前天在菜市买到新鲜的本地马鲛鱼,事先向阿嬤请教一番,决定第二次试做鱼丸,。。但是我笨手笨脑的把鱼丸都挤到不成丸形了,虽然比起第一次有进步了;可惜成品的卖相是完全零分,幸好味道及口感确是成功了。。。总算没有浪费了难得买到的新鲜鱼肉啊!

我家老爷加菲猫的评语是:好吃,有弹性,。。。

呵呵!我觉得呢?口感及味道都跟我阿嬤做的鱼丸很像了!(不要脸!哈哈!)

鱼丸米粉汤
阿嬤制作鱼丸是完全靠经验及感觉拿捏,所以我也是大概写下做法作参考。。。

材料:
 大约150gm -200gm马鲛鱼肉
适量盐
适量大约100ml冷水 


做法:
 鱼肉用刀背剁成泥,加入盐,朝一个方向搅拌, 一边分次加入水,一边搅拌一边摔,直到鱼浆变得有粘性具弹性。
准备一碗冷水,(我在水中加了一点盐),用手抓一把鱼浆,握成虎口把鱼浆挤出,用汤匙粘水后刮下成大小均匀的丸子,把挤出的丸子泡在水中。
准备蒸锅,把鱼丸捞起来排在蒸盘,放入蒸锅里蒸约5-10分钟或至鱼丸熟。取出可以趁热享用,也可以待冷后收进冰箱里备用。

p/s :(鱼肉选用中型大小的本地马鲛鱼为佳,鱼肉会比较细致,做出的鱼丸口感也比较好。
关于盐及水的份量都是根据个人喜好跟所用鱼肉的不同及对鱼丸喜好的口感而自行增减。)

感觉卖相很怪胎的鱼丸。。。。不要笑我。。。

不可貌相的鱼丸。。。


中午时分拿几粒鱼丸过去给阿嬤当点心尝尝,阿嬤也赞好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