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客家菜粄

今天一早起来做客家菜粄/菜粿,那天听到阿ma 说想吃菜粿。对我来说,做菜粄蛮多工序一下的,上次的粄皮不是很成功。但是阿ma居然想吃,我也趁机再试一试。我昨天就已经把馅料煮好收在冰箱里备用,所以今天就直接做粄皮粉团,这已经很够考我的能耐了!!!总算有惊无险的,居然把粉团弄好了,呵呵!不像那天酱粘手哦!成功一半啦!粉团弄好了就准备蒸锅煲水,包菜粄咯。。。我没有算一共包了多少个菜粄,我做了一些比较大个,一些是比较小个的。。小的比较玲珑,一个两口就吃掉了,大的就吃起来比较饱肚咯!size 不一样罢了。

蒸好的菜粄,雖然有些賣相不美,但皮还算是ok的,內馅很够味,配上炸葱再沾上辣椒醬,熱呼呼地一个人就可以一口气吃了几个,好好吃喔!一级棒!
客家菜粄
我阿ma说,算是相當成功的咯!





客家菜粄


馅料:
沙葛   1/2 粒或约300gm-400gm( sengkuang);切丝
红罗卜 半条;切丝
乌龟豆 150gm (kacang buncis);斜切片
虾米    100gm 或适量;
蒜米    1汤匙
炸葱    1汤匙或适量

调味料:
盐      1茶匙 或适量(以各人口味为准)
蚝油    1 茶匙
胡椒粉  少许(以各人口味为准,对我来说,胡椒粉多一点更有风味)
生抽    1茶匙 (以各人口味为准)

馅料做法:
1)热油爆香虾米,蒜米。
2)加入沙葛,罗卜,乌龟豆一起炒均熟,然后 调味。(也可以加少许清水焖煮约5分钟)
3)拌入炸葱后备用。

(馅料方面主要的材料是沙葛,虾米,豆芽。。。其他的材料我觉得有时也是蛮个人口味,我不喜欢豆芽,所以没有放豆芽,。。。。馅料通常可以煮多点,包不完也可以当菜吃呀!
总好过不够馅料包菜粄,可以早一天先把馅料煮好收在冰箱里,炸葱头油也可以早一天炸好备用)

皮用料:
粘米粉 250gm
薯粉   100gm
盐     1/4茶匙
滚水   500ml
油     1汤匙

皮做法:
把粘米粉,薯粉,盐都放入大碗里,用滚烫的水冲入,一边用筷子快手搅拌均勻 ,加入油,,待稍为没有那么热烫时,搓成光滑面团。(小心不要被粉团烫伤手)

(水一定要滚烫的哦,这样粉才会被烫熟。如果粉没有被烫熟,就会很粘,很难搓成光滑面团: 算是失败的面团。)
另外 :炸葱,炸葱头油适量备用

菜粄做法:
1)准备适量炸葱和葱头油备用。准备蒸锅烧热水。蒸糕
2)把适量的粉团橄成圆形小薄片,包入适量的馅料,摺起来成半圆形,捏紧封口。
3)蒸盘内放一片抹了油的香蕉叶,把菜粄放在上面。以大火蒸约10分钟。
4)取出趁热抹上少许葱头油,撒上炸葱趁热食用。

客家菜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