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客家糍粑~麻糍





以前阿ma偶尔心血来潮时都会做糍粑给我们吃,阿ma做的糍粑跟外面卖的难免不太一样,原因是当年阿ma做的糍粑不混糖粉,花生粉和芝麻,而是直接混上搅碎的贡糖,以前的贡糖都好好吃的哦!侬浓的花生和麦芽糖的香味!用来混糍粑。。。简直是好好吃啊!!!


阿ma曾经告诉我,客家人在有喜庆的节日,都喜欢做糍粑给人吃,似乎很多传统的糕点都是特别为了喜庆的节而做的,古时代的人们,物质贫乏,也只有在特别的日子,才有些好吃的食物,皆因以前要做一样糕点,准备功夫可是蛮多的,不像我们现在那么方便,要吃糍粑随时可以在外面夜市买到,就是要自己做,也不用像古时代人那样,要先把糯米磨浆,。。。。买包糯米粉回来就可以做了,方便到。。。


阿ma做的糍粑很好吃,但是我们都已经很久没有机会吃到了,当年我结婚时,阿ma告诉我,根据我们客家的礼俗,男方来过大礼,女方是要准备一些糍粑让男方带回去给未来家翁家婆享用,当中的含义好像跟我们过年要吃年糕大同小异,呵呵!!那是也我第一次听到,原来还有这样的礼俗哦!






食谱
糕底:
糯米粉250克、水大约300升、油2汤匙。
配料:
花生100克、幼糖50克、芝麻25克。

 
步骤:
1. 先以2汤匙的油,抹一抹蒸麻芝糕底的盘子。
2. 加入糯米粉和水入盘子一起搅拌至均匀,然后蒸15-20
分钟。 
3. 配料方面,花生炒熟炒香后,将之搅碎,再加入幼糖及芝麻搅拌,然后洒在切成粒状
备用的糯米糕上,搅拌至均匀,即可食用。



我也顺便去google 了一下~

客家米食-糍粑
客家人制作的糍粑,已经成了文化传承之一。无论婚丧喜庆,或庙会拜拜,客家人总要舂打大量的糍粑,以飨宾客。糍粑是用糯米磨浆蒸熟后,用棍子搅拌至黏稠凝结,或者以杵臼大力搥击,增加黏度,称为打糍粑。常见一群乡亲聚在一起,浆热腾腾的糍粑,用筷子夹剪成小块,沾上花生粉、糖粉来吃,有吃有玩,快乐得不得了。

糍粑的来源
据说源自古人在舂米的时候,不愿意浪费残留在臼底的碎米,想出物尽其用的方法,因此有了这种将蒸熟的糯米,舂成黏糊状,再作成柔软点心的结果。

糍粑古老的做法
糍粑的作法有许多种,较古老的方式,是直接将糯米蒸熟,再桩成糍粑,这种传统糍粑的口感较为干硬。还有用糯米磨成米浆,作成米团蒸熟它,再将熟粄团放入机器中搅拌均匀,最后再用手挤出一个个糍粑,沾糖粉或花生粉吃;这种糍粑的口感较软。挤糍粑,一次不要挤太多,吃不完容易变硬。如今,还出现了包红豆沙,或在米团中加蜜饯的新式糍粑。不过无论糍粑的作法如何创新,客家糍粑和台湾麻糬基本上不同的是,它不用糯米粉制作。

材料:
糯米1斤、糖粉少许、色拉油少许、花生粉少许

作法:
1.糯米洗净,泡水六小时后磨成米浆,脱水七分干,成生米团。
2.水滚后,将米团撕成小块,放入蒸笼蒸十五到二十分钟。
3.将熟米团加入少许色拉油,倒入机器或容器里搅拌均匀。
4.将搅拌过的熟粄团,用手挤成一粒一粒,沾糖粉、花生粉即可食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端午节之咸肉粽

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趁这几天都是休假,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而我也在家裹肉粽!!呼!还...